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上死神的課 學生命的美


睡在冰冷的病床,被死神的鐮刀扣在喉頭,人通常會反思自己的一生,反問自己:「這一生是否無憾?」我叫Feisal Alibhai,44歲,我是哪個國家的人?噢,請等我一下,容我致電我老婆問問,因為以往印度及巴基斯坦曾經是同一個國家,我的長輩來自印度,但我在剛果共和國出生,在印巴均沒有親人,但我老婆的家人已經由印度僑遷至巴基斯坦,噢,請等我一下,Hello,Darling……她現在決定了,我是巴基斯坦人。

工作狂 忘記了家人

我曾經在比利時、加拿大、美國、阿拉伯及香港居住過。1990年我從美國的大學畢業後,在華爾街任職投資銀行家,說得一口流利法語的我,周旋於美國及法國的各大企業間,如法國巴黎銀行等,為兩國的大企業出售及併購資產,但那僅佔了我一生的一小部分。1992年,我搬到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開設了我位於東歐成衣及紡織公司的採購分部,其後,我的生意愈做愈大,遠至蘇丹、馬達加斯加、剛果等地都有業務。

我享受在工作上拼搏,佔了八成的生活,每日工作15小時,到外地公幹大多選擇夜機,睡覺與機程合一,節省時間。直至35歲那一年,我體重一周下跌了5公斤,吞嚥困難,其後被證實患上生殖細胞腫瘤(Germ Cell Tumor)第三期,那一刻,請問工作還有多重要?

當時公司與12個國家有業務往來,我只需跟下屬們交代一聲,公司不會天翻地覆,但我最愛的家人呢?其時,我的老婆27歲,兩個可愛的兒子只有1歲及3歲,過度緊張的生活確實為我帶來財富,但身體卻腐壞。萬般帶不走,死去時,只有你穿着的那雙襪子隨你深埋泥土吧?

我曾經聽說過,要人學懂一個教訓有三種方式——推你一下(Push to learn);狠狠踢你一下(Kick to learn);以及,打斷你的腿(Break to learn)。我屬於第三種,痛徹心扉後才汲取教訓。其實還有第四種(Bury to learn),就是當你化成一抔黃土,你才會深深明白並且後悔;但我不想成為第四種。

經過三次手術及20次化療後,我康復了,其後在杜拜成立了一間醫療公司,為旗下會員提供24小時緊急醫療服務,安排醫生診斷及治療,如今拓展至本港及內地。

大部分港人有誤解,以為外國醫療質素較本港佳。但事實上,在外國患上癌症,醫生或只會吩咐你回家休養至人生最後一天,即使你冀望窮盡金錢換時間,外國醫生亦不情願為你延壽。香港擁有優良的技術治病及效率,我希望為本港及內地會員安排一流的醫療服務。

我感謝上天,至少我不是死於突發性心臟病,非上一刻侃侃而談,下一刻身處極樂。人心底有多少個願望?多少個又即將成為「遺願」?

病後我減輕自己的工作量,練習冥想及瑜伽,與家人多相處,重拾身心健康。Die in peace的唯一真諦,只有你盡力圓滿地活過(Fully live),跟隨自己的意思及夢想去生活。目前我有一個5年計劃,期望可帶着家人環遊這個美麗的世界,感受世界之大。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癌症有機會復發,若現在我問自己:「我這一生是否無憾?」我會回答:「是的,我盡力活過,就無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