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木頭砌出黃金城












一嚿「木頭」會令你想起什麼?是件無用棄之可惜的東西?一個木訥寡言的朋友?還是一樣有生命力的素材?或是受年月洗禮具價值的藝術品呢?同一樣物件,可以從不同角度去看,裏面可以潛在無限的可能性,就是視乎人用什麼心情,用什麼角度去看,肯不肯跳出框框,尋找圍牆出面的自己。

今次的被訪者廖志強(Dino),由「洗頭仔」變髮型師、由髮型師變成木匠,再變身為家具設計師、室內設計師,直至現時他是兩間傢俬店兼設計工程Natural High的主理人,擁有四個超過一千呎的物業,全因他變通的性格,不肯做一成不變的木頭,從木頭中砌出黃金屋。

走進Dino跑馬地居室連花園二千呎的家居,電梯門一開已見一道木製的特色牆,道出整個「以木為家」的主題。前面放了一個裝飾櫃,櫃上放了魚缸,旁邊有兩張小藤椅,用來作入屋換鞋之用。

進入客廳,發現一道與門口一樣,以大小不同質地木版拼砌的特色牆,牆後隱藏了客廁及客房。「這牆是用砌枱椅剩下的舊木材組成,你可以發現有些還存留着原有的釘痕,我加了一些鋼板上去作點綴,就可以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旁邊擺有一張以樹根造成的實木梳化,是他由清邁用貨櫃運回來的,Dino每年至少會到東南亞不同國家走幾趟,深入大街小巷,搜羅各式傢俬,那次他買貨和運費花了20多萬元才能將自己的「心頭好」運回港。前面的長方形茶几更是打造細緻,沒有使用過一口釘,全都用入榫技術裝設,加上一塊玻璃,時尚中帶出特別。

想得出就可做到

Dino由「洗頭仔」經多重身份到現在成為室內設計師,皆因他的思想天馬行空,又有一股勇於嘗試的衝勁,至於靈感方面,多數來自大自然。「很多人看一嚿木,一塊石頭就是死物,但我看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有生命,畢竟他們都經自然界年月的洗禮,當你說有生命時那樣東西就自然有生命,就可塑造力量。況且當你看見偉大而又奇妙的大自然後,你會發覺世界蘊含着無數的可能性,所以每遇到一些看似不可能實現的事時,我就會認為人類如果可以想得出,就應該有辦法可以做到,若不能做到,人又為何想到呢?當然靠一人之力,可能無法做到,但若能邀請專家幫忙,最後我相信很多事是可以實現的。」

的確憑他這個理念,加上行動實踐,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迹,首先是為自己前途殺出血路,後來又為室內設計界帶來驚喜。「有次我為一間商店設計一個空中閣樓,在400呎的閣樓上可以容納十多人,我希望閣樓不須依附牆壁,也不用裝柱支撐,每個工程人員都說這是荒謬之談,後來我靈機一觸,採用了吊粗wire的形式把這個閣樓造出來,當空中閣樓真的呈現眼前,各設計師及工程人員都嘆為觀止。回頭想想,美國大峽谷的玻璃觀景台也可以懸浮,相對這個小工程就顯得微不足道,其實很多事不要太快say no,一試無妨。」這麼多年,Dino最開心的是可以把一些看似解決不到的工程問題逐一拆解,問題解決後滿足感增加了,自己也有一股推動力。「當見到最後的成功呈現眼前時,其實不只我一個人開心,工程人員也會開心到跳起!」

人棄我取各得益

認識Dino的人都知道他很愛自然,木頭同石頭,在他手中都可以拼湊出與別不同的東西。早在「髮型師」的年代,他就愛自己左砌右砌,砌出書架。那時他的興趣是當「收買佬」,專門收藏二手傢俬,例如:古董鐘、木枱、木椅,靈機一觸時便動手改裝,把無人問津的物件改良,成為有升價十倍的「珍品」。

直至現時他「收買佬」的性格還是不變,「一些質量好的實木傢俬可以用上幾十年,如果搬屋或是用厭就拋棄實是可惜,所以我其中一間店是賣二手傢俬,用家不要時可以寄賣在我的店,他們可以開價,賣出時我們會抽部分佣金,這樣做一來環保,二來大家也可得益,何樂而不為呢!」

投資哲學

Dino自小都有「收藏癮」,愛收藏鐘表、傢俬及各式各樣的擺設,直到現在他已轉型以「收藏心態」來投資較大的「物業」。

每次置業後,他都會親自設計居室,再配以自家設計或搜羅的木家具,然後自己先自住,並把家居變成showroom,廣邀親朋好友探訪、參觀,待適當時機時,設計連裝修一併賣出。

「設計與使用是兩碼子的事,設計可以很美,但使用時也要視乎當事人的需要,例如有孩子的雜物較多,我會建議家中備有兩個雜物房,一個用作放平時的雜物,一個用作放食物,那樣家中看起來便較簡潔。所以我喜歡置業後,自己裝修,用自家擺設,先體驗一下家具高低是否合用,再作修改,體驗過後才賣出,那用家便減低不必要的煩惱。」

撰文:姜紀茹 攝影:郭錫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