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當steve遇上steve

喬布斯曾說,加州是成長的好地方,但原因不在於氣候、景觀、學校、近在咫尺的海灘與山巒,或者加州其他讓人迷戀的特質。喬布斯認為,家鄉矽谷(Silicon Valley)最神奇的地方是:到處都是工程師。

擁有共同興趣的夥伴

喬布斯擁有「幸運」的童年,因為他可以盡情發揮他對電子器材的熱情,研究運作原理,嘗試改進功能。喬布斯也找到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比他年長五歲的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就是其中一位。喬布斯還在庫帕提諾(Cupertino)的家園中學(Homestead High School)讀書時,沃茲尼克已經上大學,他也是家園中學畢業的校友。兩人住的地方相距約1.6公里,由一位共同的朋友介紹認識。

沃茲尼克說:「喬布斯和我一見如故。我還記得和他坐在行人路上大半天,東拉西扯,大部分是談我們玩過的惡作劇,還有做過哪些電子學設計——我們不但名字都叫史提夫,而且還有很多共同點。我們聊電子學、聊喜歡的音樂、分享彼此的故事。」

喬布斯和沃茲尼克的惺惺相惜,遠超過電子學和惡作劇的共同興趣。追根究底,他們的友誼建基在兩人都希望將興趣化為工作。沃茲尼克說:「我做設計工作可以不收一毛錢,心甘情願,因為我熱愛這個工作。讀大學時,我經常幫別人打文件,有時候打到凌晨4時,而且免費服務,因為我酷愛打字。當你將興趣化為工作,你不會顧慮金錢問題。」

如果你三生有幸,有機會和喬布斯對話,請教他成功的創業家具備哪些條件,你想喬布斯會如何回答?1995年,喬布斯在Smithsonian Oral & Video Histories的專訪中,回答了這個問題:

「我建議你可以先找一份餐廳侍應之類的簡單工作,直到你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為止,因為這需要下很大的工夫。我相信創業的成功或失敗,有一半取決於毅力。毅力談何容易,你必須全力以赴。創業過程中難免遇到艱難的時刻,大部分人都會半途而廢。

「我想也不能責怪他們,畢竟過程非常辛苦,會讓人心力交瘁。你必須充滿熱誠,才能夠脫穎而出,否則你終究會放棄。

「你必須針對一個構想、一個問題,或者一個有待修正的錯誤,來發揮你的熱誠,才能夠囤積充分的毅力。如果你做得到,我想這場戰役你已經贏了一半。」

喬布斯說他是一個幸運兒,因為他很早就發現自己的興趣。然而到了三十歲那年,他卻失去工作。當時蘋果的CEO斯庫利(John Sculley)是喬布斯從百事公司(Pepsi)挖角過來的,喬布斯激勵他的話膾炙人口:「你希望自己的下輩子繼續買『糖水』,還是要嘗試改變世界?」

後來蘋果發生權力鬥爭,斯庫利說服董事會,在1985年5月罷免喬布斯。喬布斯在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演講中回憶當時心情:「我的生命失去焦點,打擊非常沉重。」他覺得自己一敗塗地,遭到羞辱,但是也逐漸體悟到:他的興趣並沒有消失。他也許受到排擠,但是仍然熱愛自己的工作。因此他重新出發,進入一生最具創造力的時期,推出好幾項重要的創新意念,包括一家在娛樂業界掀起革命的公司:Pixar。

喬布斯在2005年的史丹福演講中,對一群滿懷希望的畢業生,總結他這段創造力勃發的時期:

不要停下腳步

「我相信,當時唯一能夠讓我繼續前進的動力,就是我熱愛自己的工作。你一定要知道自己熱愛什麼,對工作、感情都是如此。工作佔了人生大部分時間,想要得到真正的滿足感,你必須從事你心目中認為最了不起的工作;想要從事最了不起的工作,你必須熱愛這項工作。如果你還沒有發現自己的熱愛,請你繼續追尋,不要停下腳步。一旦發現熱愛的事物,你會了然於心。而且就像美好的愛情一樣,這種感覺會漸入佳境。所以,只要你還沒發現,就要繼續追尋,不要停下腳步。」

喬布斯的蘋果創意.之五

本文摘錄自The Innovation Secrets of Steve Jobs,中文版由天窗出版社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