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快樂是什麼

有些人很介意別人怎樣看自己。有些去到一個極端時,他們就豁了出去不再理會別人怎樣看自己,而做出瘋狂的行動,而最終也得不到快樂。快樂是什麼?我相信人生每一個階段也有不同的尋找快樂的方式和答案,而現在的我回答這個問題,答案會是:自我肯定。肯定自己的選擇,肯定自己做的事。肯定自己對待別人的方式,肯定自己所相信的事。我相信世界上每個人也有自己的道德價值觀,而這個價值觀可能來自成長,或身邊的人和灌輸,但最終要去怎樣看事物還是要自己決定。一個人,如果只活在別人的期望和眼光中,注定是痛苦的。人,永遠不能控制別人怎樣想,也永遠不能去確定別人是否可靠,所以唯一能肯定的就是自己怎樣想,而可以肯定自己就會得到內心的安全感,也能夠知道怎樣去對待每一件事情。以前常覺得很多事都無法在自己的掌握和支配之中,但這其實是宇宙的真理:我們根本無法控制所有事情,事件是不能改變的,可以改變的只有自己的心態。當肯定地知道自己內心要的是什麼,就能確定自己正在用什麼方法去面對事件,靜心地接受所有事情發生,因為這樣也能夠看得到自己的限制和能力,也會看清楚,其實自己真正擁有的是什麼,感恩所擁有的,並知足。

當一個人能確定自己所擁有的是什麼,才能和其他人分享,而不需要利用別人去肯定自己的存在,無論那種利用是依賴別人的善意和關心,還是埋怨別人的殘酷。當心態能調整好,關係就是建基於享受快樂的付出,並時刻感恩他人的分享,對現在的我來說,就是快樂。

梁祖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