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英國當代設計師Tom Dixon






遊走於藝術與生活的設計大師Tom Dixon,從未受過正式設計教育,沒有高學歷,靠著自學與對藝術的喜好,嘗試著那些需焊接的金屬結構,而將別人眼裡的破銅爛鐵變身為十足未來感的傢俱。他自認對於新發明、工業技術與市場市場行銷的興趣大過於設計的真正過程,作品靈感常來自於對於材料與工業技術的興趣。

在遨遊世界的旅行中不斷尋找簡單、原始設計概念的英國設計大師Tom Dixon。 藉由不同材質和技術創新改良, 將旅程中所見到的印度人們頭頂著盛水的容器設計,融和古老的印度手工藝技術,成功地創造出Beat Lights系列燈具。 2006年的米蘭傢俱展中, Beat Lights系列表現亮眼,重新喚起了大家對手工設計的興趣。該系列燈具的設計手法主要是延續傳統的古老印度手工工匠技術,以銅作為燈罩材質,透過銅的顏色和花紋,讓整個燈罩內部在光的反射下營照出溫暖、柔和的感覺,外觀則藉由錘打來創造出經年累月的黑綠銅鏽,給人一種古老的感動。

Beat lights 以及創作靈感同樣來自印度的Beat Vessels系列,都在發表時獲得高度的肯定。除此之外,Dixon近期著名的作品,還包括以維多利亞時期的審美觀為靈感,運用鑄造雕塑技術完成的「Spin Candelabra collection」和將外型經擠壓成形的鋁製品,內部透過電鍍技術創作出的 「Pipe Light」 等等 。 這些商品讓我們不難發現Dixon對於金屬運用的執著,透過金屬屬性的不同,採用多樣化的表層處理手法來呈現他的作品。而金屬也正代表著英國的工業歷史、傳統與特色,透過這樣的材質也正能傳達Dixon的創作靈感。

Tom Dixon出生於突尼西亞,四歲時與父母移居倫敦,未曾受過正統藝術設計教育。僅於1980年在Chelsea School of Art受過短暫的六個月美術教育訓練, 之後靠著自學的焊接技術,以手邊唾手可得的各種素材嘗試實驗創作。早期的他的作品結合後龐克精神,以現成的發現物實驗創作,並以零售的方式在不特定空間販賣自己的DIY設計商品。一直以來,他的創作理念著重在探究物體骨架與構造組織,對於內部骨骼結構的興趣大於外表。這也正是義大利設計師Fabio Novembre形容Dixon為「Vertebrate Designer(脊椎動物設計師)」的原因。然而,就商業的角度來看,商品外觀的呈現,是直接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與市場能見度重要因素之一。

1980年代末期,Dixon和義大利製造商Cappellini合作,開始將他的設計賣往全球。合作期間他所設計的經典作品「S型椅」, 如今陸續被倫敦V&A和紐約MoMA美術館收藏展覽。Dixon表示, 與Giulio Cappellini 的合作為他開了一扇通往商業的門,讓他體驗到設計是值得被讚許與尊重的。他開始認為一個好的設計師必須同時具備著對材料的熟悉度和改進產品功能的信念,最後將這些測試的結果完美的呈現在作品的外觀上。而這態度也成為他今天成就的基石!



如今Tom Dixon已是家喻戶曉的名字,他成功的把設計和商業結合在一起。他設計的Jack Lights燈飾,「sitting, stacking, lighting thing」的概念已成為時代的一種象徵。1997年受聘為英國Habitat傢俱公司的國際設計總監,讓他開始熟悉設計管理,也體認到要兼顧開發製造和市場品味的複雜性。所以,他在擔任芬蘭傢俱公司Artek的設計總監時,建議以產品為中心,去思考設計、組裝、運送、販售與消費者使用的個個環節。要求每一位設計師都需了解產品的製造過程,並和製造商要保持頻繁接觸。 他認為每個產品設計的決策就等於是公司商業決策,也就是說公司利潤的來源正取決於商品設計和市場品味的相容性。

然而英國製造商對於生產具有創新元素的產品並不熱絡。因此,Tom Dixon於1990年代初期成立自己的公司,包括Space Studio及Eurolounge。更在2001年與合夥人David Begg共同成立「Tom Dixon」品牌,生產販售自己設計的產品。他的設計也開始跨足許多知名品牌,如重新詮釋Lacoste的Polo衫,為Swarovski設計水晶吊燈和Myla設計情趣用品等等。

Tom Dixon成功地結合創意、設計與商業。如今他的商品現在已於全球23個國家販售,並在每年的米蘭傢俱展發表新的創作。不管在設計領域或是商業領域裡,Tom Dixon已經是一個亮眼的名字與品牌。



Q & A:

Q1.對你來說什麼是英國文化?什麼是英國設計?


A1.英國特質( Britishness)仍是難以形容的…… 它稍微誠實一點,多一點結構性,比較不概念化,比其他國籍都更加堅韌強壯,但不論它是什麼,我們認為它會再度出現,有信心和深切的認為它將日漸被世界所認可。

Q2.在你的設計裡,常常對於材料與結構有諸多的實驗與發明,但綜合來說,什麼是你創作的主要原則 ?

A2.我喜歡以一個局外人的角度嘗試和接觸每個設計案……當我不被先入為主的的成見所阻礙時,我將會做的更好。

Q3.這是否和你過去的自學背景有極大的關連性?這些經驗為你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A3.我在Chelsea School of Art短暫修習六個月的美術教育課程後因發生車禍而輟學。之後兩年多的時間,我在舞廳裡彈奏著低音吉他,但另一場車禍使我必須放棄演奏。後來我沉浸於倫敦熱鬧的夜店和倉庫舞會中,這樣的夜生活,卻讓我白天有多出來的時間學習焊接技術。這段經歷,讓未曾受過正統藝術設計教育的我,更能在未來進行創作時能不受拘束地嘗試、實驗並接受失誤。

Q4.在1980與90年代之間,您以設計師、製造商和零售商的身分參與了許多自己創造的設計案,你從中學到了什麼寶貴的經驗?

A4.1980年代初期的工作是個令人沮喪的經驗,幸好當時的我並未察覺到這種負面情緒,依然嘗試以各種方式行銷自己的設計作品,主要是因為我覺得這是我必須要做的,而我又過於天真樂觀所致。如果當時我懂的和現在一樣多,我應該會選擇不要這麼勞心勞力了。當時我必須探索各種我可以自行製作的技術,生產符合機器規格的作品,或是選擇便宜可用的材料,甚至設計出適合當地承包商技術的作品。

Q5.在設計的過程中,什麼樣的問題會因商業的考量而被提出?當兩者有衝突產生矛盾時你將會如何解決?

A5.偶而,我工作起來像個設計師,但相較於設計的過程,真正引起我興趣的卻是那些新發明、工業技術和市場行銷。我認為一個有效率的設計師,必須要對整個設計系統的運作感到興趣。 Robin Day、Verner Panton和其他的人都認為他們可以藉著設計改變任何事物,我想這仍是可議的。我覺得當今的設計師比較關心在物體的外觀上他們可以發揮的地方。但我認為一個好的設計師是要可以匯集所有的元素--包含對材料的理解能力和功能改善的信念--然後再將這些實驗的結果完美呈現在外觀形式上。我並不像一個全職的設計師,我遊走於邊緣,偶爾才會對材料和技術的產生興趣而去設計產品。

Q6.請簡單描述Tom Dixon品牌與公司發展方向?

A6.Tom Dixon品牌是我和David Begg在2002年所創立的,主要設計和生產英國燈具和傢俱。從成立開始,公司便發展自己的當代燈具與傢俱系列,包含過去廣受好評的Mirror Ball和Copper Shade燈具系列,近期的Beat Lights、Pipe Light以及最新發表的Slouch沙發椅等等。2004年瑞典私人投資公司Proventus和我們合作,成立一個設計與產品開發的顧問性公司 Design Research。現在它旗下有1935年Alvar Aalto所創生產芬蘭經典傢具的公司Artek以及Tom Dixon品牌。

Q7.你們如何將設計推往更廣大的人群,增加自己的知名度?

A7.除了和知名製造商合作且自己生產作品外,我們藉由參加重要的展覽活動,如米蘭傢俱展和倫敦設計博物館的展出以進軍國際。2007年5月Tom Dixon品牌在美國紐約ICFF(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Furniture Fair)首次展出,獲得ICFF最佳燈具編輯獎。這對我們在美國的品牌建立和發展有極大的助益。

Q8.Tom Dixon品牌的關鍵性任務與遠景為何?

A8.Tom Dixon品牌被賦予創新的承諾和復興英國傢俱業的任務,靈感啟發於獨特的文化遺產,以及個人主義的創新與茁壯,在這些小島沒有不具意義的工業。


◎關於設計師/團隊
Tom Dixon 1959年初生於突尼西亞,四歲時與父母移居倫敦。僅在Chelsea School of Art受過短暫的六個月美術教育訓練後,便自學焊接技術。2002年和合夥人David Begg創立Tom Dixon品牌,產品領域包含燈具與傢具設計製造。他的作品風格著重以創新的方式延續傳統。

Tom Dixon連絡方式:
電話 - +44(0)20 7400 0500
地址 – 4 Northington Street, London, WC1N 2JC.
E-mail – info@benwilsondesign.net
Website - www.tomdixon.net

原載於:我愛設計我愛錢,麥浩斯出版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