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知足而樂的生活哲學

知足而樂的生活哲學
謝漢傑:Simple but detail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經常匆匆忙忙,有時難免予人冷漠之感。怡邦行集團副董事總經理謝漢傑(Kevin)平日同樣日理萬機,卻永遠面帶微笑,謙恭有禮。工作以外,他最喜歡天倫之樂,認為與家人分享生活,才是真正最大的喜悅。對於生活上的追求,Kevin認為只要能力許可,不妨及時行樂,才不枉每天辛勤工作。他的生活格言是:「Simple but detail(簡單中見細節)。」

記:記者

K:謝漢傑(Kevin)

記:作為上市公司的管理層之一,工作想必繁重。在忙碌中,你如何找到工作上的樂趣?有那些經歷令你印象難忘?

K:早前,我們到過Giorgetti(怡邦行最新獨家代理的意大利傢俬品牌)位於意大利的廠房,他們是家族經營,品牌創辦人已屆80歲高齡,但他仍然敬業樂業,對於旗下產品的原材料─木材有一份很深厚感情。我看到他拿着一塊木材訴說當中的故事,其眼神讓我真真正正感受到他的熱誠。對他來說,這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家族傳統。

記:歐洲有不少品牌都擁有很長的家族歷史?

K:是的,我想是因為他們不只為賺快錢而做生意。以一件優質傢俬為例,它耐用程度之高,可以由父母傳承給子女,依然歷久常新。你不能把它當成產品,而應以藝術品般看待。當然,有人會認為,生產如此耐用的產品不是生意之道。但我不認為是這樣,除了生意買賣,也得重視生活態度,(將家具)傳承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記:但現今流行的是「速食文化」,產品的周期變得很短。

K:或許如是,許多人都願意在電子產品上不斷花費。不過,換個角度看,一張優質椅子的價錢,其實與兩部手提電話差不多,但椅子可以用上十年八載。還有,當你揀到了一張適合你個人品味的家具,每有朋友到訪家中,便很容易打開話匣子,從設計師的靈感到創作故事,背後有數之不盡的話題,這不是很好的投資嗎?

記:工作以外,平時有那些消遣?

K:物質生活是無止境的,永遠有付擔不來的奢侈品。十分感謝父母的灌輸,我是個喜歡家庭樂的人。當人不斷成長,便會發現家庭的重要,很希望將自己擁有的與家人分享。

例如,我喜歡與太太看電影,每當有新戲上畫,我們便會第一時間到戲院看;與兒子一起時則喜歡為他拍照。我每年也會將他的成長點滴錄製成短片,當作生日禮物送給他,在一家人替他慶祝生日時播放。每年放假,我們又會到不同地方旅行,放鬆身心之餘,亦可以讓孩子擴闊眼界。其實,只要能與家人一起,做甚麼也會感到很滿足。

記:物質消費只是次要?

K:應該這樣說,只要懂得量力而為,不作過度消費,大家也值得為辛勞工作而享受一下,當是獎勵自己。只要是你喜歡的東西,無論價錢高低,都能帶來一份成功感和紀念價值,是朝着目標邁進的推動力。最重要是恰如其分,配合自己的身分。

記:早前你們為Giorgetti舉辦了一次活動,席間安排了不少著名酒莊的佳饟。你是很喜歡美酒美食的人嗎?

K:不只我,太太和身邊的朋友也很喜歡。回想在加拿大讀書的日子,往往要駕車到很遠的地方才找到一間好的餐廳。香港就方便得多,隨時隨地也可以享用各種美食。而且,我也要趁年輕時盡情享受呢!

我也喜歡和朋友一起品嘗紅酒。畢竟,一瓶紅酒是否佳饟,能否讓人開懷暢飲,關鍵是你與甚麼人共同分享,而非以它的價錢來衡量。酒的質素高低,我反而認為是次要。

記:你常常提到家人的重要,是父母從小教導的嗎?

K:我相信是來自父母的身教。自加拿大回港已經差不多十年,我的生活其實沒有很大的變化,生活都離不開與家人一起。我是不需要大驚喜、喜歡穩定、舒服,有計劃和紀律的一個人。

記得在加拿大讀書的時候,我負起照顧一起生活的弟弟的責任,他亦很尊敬我,二人的兄弟情十分親密。

以前,父母每年會與我們兩兄弟一起旅行,所以現在我也很喜歡與太太和兒子外遊。

記:那你會怎樣教導下一代?

K:看着孩子一天一天成長,心中當然很開心,但教小朋友也一定會「勞氣」。我倒覺得是必經的階段,就如人生一定要經歷甜酸苦辣。教育下一代,最重要是以身作則,小朋友如一塊海棉,會從父母身上學習種種的行為和思想。正因如此,有了小朋友後,個人的責任感也更大。

在工作上,漸漸習慣用「教」的方式領導團隊。現在不能事事訴諸權威,無論是對同事或小朋友,都要耐心地解釋每一件事背後的因由。這亦有助他們思考,而不只是盲目跟從指令行事。公司亦很願意接受員工提出的意見,讓他們在工作上有所發揮。

人望高處,每個人都希望一展所長,現在就算是長者都懂得終身學習的道理。因為人要進步,才顯得生活有價值。我想,沒有人願意原地踏步的。所以只要是人生有目標,不論是高或低,都值得我們尊重。

記:中國人有句話叫「剛柔並重」,你同意嗎?

K:這是一句很好的話。面對不同情況,我們的確需要懂得收放,時剛時柔,最重要做到平衡諧和。舉例說,如果「只剛不柔」,沒有人願意與你共事合作,家庭氛氛亦不會和諧;若「只柔不剛」則容易變成懦弱,也不是好事。例如小朋友被人欺負,他也要懂得應付。工作上,只要有良好的態度和合情合理,盡力向客戶解釋,我不認為同事必須「事事say yes」。

記:現在的你算得上成功嗎?

K:我喜歡不斷進步,所以成功不成功反而不太重要。我很喜歡看冰上曲棍球比賽,套用冰曲教練的說法,「輸波時不要推卸責任,遷怒他人,而是要向自己說,明天要做得更好,有好表現是自己的責任。」無論對自己、家庭、公司,責任感比起成功與否更為重要。

記:人生中誰是你的效法榜樣或偶像?

K:那肯定是家父。他白手興家,把公司發展得有聲有色,我很尊敬他。他的人生格言是,「不要告訴我你做了多少,而是告訴我你做好了多少」。這句話的意思是,不要將自己的辛苦掛在口邊,這不是成熟的表現,他重視的是成果。當你做出成績,其他人自然有目共睹,我很受落這句話。

家父還有一個習慣,便是將一些富有人生哲理的文章從報紙剪下,然後在辦公室張貼出來,時時刻刻提醒大家。

至於偶像或假想敵,我認為與自己競爭更實在,沒有必要與他人比較。每個人的標準都不同,生活愉快,身體健康,我已經覺得很好。

記:你喜歡簡簡單單的生活?

K:生活往往是愈想簡單,愈難做到。試想想,家財萬貫的人,生活怎樣簡單得來?

我自己有一句話,就是simple but detail。同樣是一張桌子,每個人把它放在自己家中,都有不同的演繹方法,用它來布置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空間。簡單不乏味,是很重要的生活元素。

記:可是忙碌香港人有這樣的心情嗎?

K:香港的社會步伐實在太快,大家沒有花時間經營生活上的細節。然而,香港人是很有創意的。只要給他們一點空間將步伐放慢,停一停,想一想,就能得出很不一樣的生活。這就回到我剛才所說,每人生活方式都不一樣,布置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居,活出自己的格調,是生活上不可或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