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手造肥皂只為最愛的人

蔣惠珍:手造肥皂只為最愛的人

一說起護膚,大家都會聯想到貪靚。但我十年前創辦天麗天然護理,推出自家研製的手工肥皂,並非為了貪靚,而是為了兒子,因為他有皮膚敏感,試過好多產品都無改善,我惟有自己動手做,機緣巧合下變成了一盤生意。

我是一名單親媽媽,當初跟他爸爸分開時,既無工作又無積蓄,環境真的很艱難。後來雖然找到工作,但又要兼顧工作及兒子,根本不會想到護膚,何況當時亦無錢買護膚品。

看書造梘 無心插柳變生意

後來一次逛書局,看到一本介紹手工肥皂的書,作者跟兒子一樣有皮膚敏感,但改用天然手工肥皂後,皮膚大大改善。為了兒子健康,於是我從台灣訂購少量材料自製肥皂給兒子用,效果果然很好。後來,愈來愈多朋友有興趣,但當時香港沒有出售所需材料,必須從台灣買,運費很貴又很麻煩。

我和朋友便嘗試從台灣集體訂購材料,然後把多餘的放到網上出售,結果很受歡迎,後來我和拍檔每人每月都有6000至7000元收入。於是,我辭去會計的工作,全身投入這盤生意。隨着手工肥皂在港愈來愈受歡迎,我們亦開班授課,穩定收入來源。

授課過程也看到人生百態。有一對母子令我印象深刻,兩母子來上堂,兒子已經20多歲,但仍然很樂意陪伴母親。又有一個男孩,甫下機回港就攜着行李前來,趕着製作一個心形肥皂送給女朋友。

其實,手工肥皂也沒什麼神奇,只因全部採用天然植物等原料,從而改善皮膚敏感問題。最有效的肯定是那份愛心,因為必須很有愛,才會花大量時間、精神和手工,去造一塊肥皂送給親愛的人。

匆匆十年過去,兒子已經長大成人,開始投身社會工作,不用我太過費心。我的生意亦上了軌道,不用再像當年般,為了生計而日夜擔憂。現在我才有時間開始為自己護膚,希望不會太遲,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