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新人物,新刺激

鮑慧兒

7 月底到溫哥華探望姐姐。與她一塊兒遊 Lake Louise(路易斯湖)與 Columbia Glacier(哥倫比亞冰川)。因為是華人旅行社舉辦的旅行團,團員多是華人,有香港人,也有內地同胞,導遊發揮了兩文三語的優點。也有八位從美國來遊玩的越南籍家庭,一家三代,外祖母八十歲,三個女兒,與四個第三代十來歲的青年。大姐跟我說,她們一家每年都一起旅遊,去年到歐洲,今年來加拿大。她們一家給了我很多啟發。

首先,是那八十歲的外祖母,她雖然滿頭白發,但腰板挺直,每天打扮得清清爽爽的,衣服簡單但看得出花心思配搭,每天都配戴一些搭配的首飾,十隻手指與十隻腳指都塗了甲油。她不多話,面上總是掛着微笑,每天開開心心的跟大夥兒出發,沒有要求人家特別的服務。我姐跟我說,我們老了要以這位老太太為榜樣。要 age old gracefully,不要穿得亂作一團花裏花俏的,要稍為打扮,但不要畫個花面貓,讓人感到「老來嬌」的樣子。要懂得與人相處,不要倚老賣老,以為自己應該有什麼特權,也不要整天抱怨 attention seeking,要懂得歡歡喜喜的,不要惹人嫌。身體可以的話,不要整天耽在家裏,要多與其他人接觸;經濟環境許可的話,就多旅遊,盡量看看這美麗的世界,那麼衰老也會減慢。我姐肯定是看了我的書《正視我優勢》,所以說的話都非常符合正向心理學呢!
享受美好的現在

老太太的大女兒最有孝心,上車下車都扶着媽媽,一到景點,就看那裏是最佳拍照的地方,為媽媽拍照。我問她,是什麼時候到美國的,她說,她的女兒二十九歲,是她與丈夫一家人坐船偷渡離開越南時,在船上出生的。她到美國後十年,慢慢的把家人一個一個的接到美國,現在全家都定居美國了。我問她,初到美國的時候,苦嗎?她說,很苦,但現在都過去了,大家在一起就好了,所以很珍惜一家人一起的時光。她的第二個孩子,十九歲,與大女兒相差十年,就是因為初來時生活不穩定,不敢多要,到生活環境好了,才多要一個。其實她非常喜歡小孩子,所以現在自己開了一家幼兒園,每天照顧八十多個學前兒童,不知多開心。她淡淡的道來,完全沒有訴說初來美國時有多苦,坐船偷渡時的擔驚受怕,孩子在船上出生的狼狽。一切都成過去,她享受美好的現在。在她身上,我看不到一點怨憤,怨恨她生於越南的動盪時代,她需要犧牲在越南的富裕生活,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艱苦起步。也沒有一點自恃,以為自己一手把家人帶來美國,家人都是欠她的,應該「恭奉」着她,一生感激她。因此她活得開心,與家人相處融洽。她選擇不計較,她願意甚至樂意付出,看到家人開心她就滿足了。她的愛心,做就了她現在美好的「命運」。表面上,她好像付出了很多,但她得到的,我們又怎樣衡量呢?
性格決定命運

相反的,我認識一位老太太,1949年時父親去世,她的丈夫帶着她與她的媽媽與幼小的妹妹等一起來香港,來港後生活很苦,但她的丈夫好像大哥一樣照顧她的妹妹,直到她們一一出嫁。這位老太太,到現在五十多年後,還經常在她的妹妹們面前說,如果沒有你們姐夫,你們會有今天嗎?她的妹妹們好脾氣,沒說什麼,但說到底,關係不可能很親近。

不同的性格,做出不同的選擇,不同的行為,得出不同的結果。我們可以說性格決定命運,但也可以說,你的選擇決定你的命運。

兩年前,我與姐姐到吳哥窟旅遊,同團的另外一對團友,同樣的讓我十分敬佩。

第一天吃飯的時候,這對夫婦剛好坐在我旁邊,兩位年紀應該不超過五十歲,男的左手用筷,這沒有什麼。但我發現,都是他太太給他「挾餸」,給他倒水,他就坐在那裏,一次也沒有給太太服務,我當時心裏想,這個男的年紀不大為什麼這麼大男人?但慢慢的,我發現,這個男的走路比較慢,一跛一跛的,身子側向右面。同時,他的口有一點歪,說話發音不太清楚。跟他們熟識了,才知道他們的故事。

原來丈夫先天性心臟有問題,在四十歲那一年,與一個客戶在電話上熱烈爭辯一些事情時,話說到一半突然停下來,客戶在另外一頭,等了一段時間也聽不到他說話,但電話也沒掛斷,很奇怪的就致電他的女秘書,問你老闆跑哪去了?為什麼電話講一半就不講?他的女秘書說,老闆在房間裏,沒有出來啊!推門進去,發現他已經不能講話了!趕快送他進醫院,原來他中風了!

他說,醒來後,發現自己說什麼其他人都聽不懂,給他一塊小黑板,讓他把心裏的話表達出來,他很努力的寫得「清清楚楚」,在他自己眼裏是最明白不過了,其他人卻說看不懂,初時他還以為其他人聯合起來欺負他!他的心情就好像《潛水鐘與蝴蝶》裏的那個主角一樣,痛苦的不得了,多次想「自我了斷」,一了百了,但自己動也動不了,自殺也沒有能力!

而他的太太,在病床邊照顧了他個多月,命是救活了,但病卻沒什麼起色。心裏也很焦急。老公才四十多歲,孩子不夠十歲,怎辦?有一天,一個護士長勸她說,帶你老公去看針灸吧,不要在這裏再等下去了,西醫的醫術最多只可以做到這個地步,但針灸可能幫到他復元。要快點,再等就不可能有效了。
針灸的神奇功效

太太四出訪尋,終於找到了一位針灸師,經過他的醫治後,老公慢慢的可以走動,可以講話,但因為是事發後個多月才開始針灸,而他中風影響的範圍很大,沒能完全復原,但兩夫婦已經非常感恩了。

現在他雖然行動跟常人仍有一段距離,但對自己的身體可以做什麼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兩夫婦開始旅遊。他以前整天只是念着工作,為公司追生意,開展新市場,現在發現,那又怎麼樣呢?為事業賠上身體性命,值得嗎?這病,讓他看到老婆對他的好。他感激老婆,決定在有生之年,盡量與老伴好好看看這個世界。他身上總是帶着他為那位針灸師印製的名片,有人詢問他的情況,他就努力勸告人,如果有親戚朋友不幸中風了,看了西醫救活後,千萬不要耽誤,要趕快去看針灸,隨手交給你那位針灸師的名片。兩夫婦一起旅遊,不會要人家特別照顧。

讓我敬佩的,是丈夫努力的慢慢的一步一步爬上小山丘觀賞日落的背影,他沒有放棄。讓我感動的,是在他身旁,緊緊盯着,讓他自己獨立去走,但一看到有需要,隨時扶上一把的老婆,在丈夫生病時,對他不離不棄,為他奔走。在他們身上,我看到夫婦關係美好的一面。

如果我整天工作,終日耽在同一個生活圈裏,相交的都是同一堆朋友,我不可能認得那位越南老太太與她的女兒,也不會認得這兩夫婦。所以當一些接受我教練的客戶,非常安逸的留在非常穩定的工作環境,整天見面的都是同一堆家人朋友,我會建議他們擴大生活圈子,在新事物、新環境的刺激下,我們會體會更多,學得更多,更懂得感恩。

vivienpau@netvigator.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