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溫柔佇立的設計



對比起其他的明星級設計大師,例如Philippe Starck、Zaha Hadid,意大利的國寶級設計師Antonio Citterio的風格及不上他們的強烈好講,但能夠在設計業內屹立30年,Citterio總有他的過人之處。最近他來港簡介他的首個亞洲住宅建築項目,詳談其設計之道。

Citterio雖然內斂低調,卻其實是個豐富多產的設計師。例如他為Bulgari在峇里島建立的度假酒店,與意大利家具廠B&B Italia的長期合作等。不愛玩花樣,他從來也是按住本分老老實實地設計,視覺上未必叫人驚歎,卻更切中消費者的實際需要。其首個亞洲區設計住宅項目 Orchard Boulevard,地點在新加坡Orchard Road附近的黃金地段。「以往我設計家俬和酒店比較多,這次設計住宅,原理上卻分別不大,因為當中我用到的大小家俬甚至門柄扶手,都是由我親自設計。我喜歡同時兼顧室內設計和建築師的角色,這樣內外才會一致。換個角度說,內外也是一個整體,兩者並沒有分別。」

Citterio指此住宅設計的靈感來自城市中的度假村,有點像他早前為Bulgari做的設計。「新加坡本身是一個綠色的城市,我想在這幢住宅大廈中加入這元素,所以有些單位的設計是要穿過一個小森林才到達大廳,另一些則有開放的大廳設計,相連的露台位置則有游泳池,讓人有置身度假村的感覺。」經常為奢侈品牌設計,Citterio 怎樣看luxury?「當然這世界一切都是錢,可說到luxury,我覺得這是個太沉重的字眼。我更重視的,是設計的質素。設計,並不是為了去炫耀,而是如何提升生活。」

設計是分享

「建築和產品設計都好,目標並不是為了尋找刺激,不是要令人有『嘩』的感覺,更重要的是要令人真心欣賞它,感受它。例如我為Hermès設計的梳化,其外形一點也不特別,卻教人產生想要去摸摸它,坐在它上面的感覺,而當你親身接觸之後,得到你想像中的那種美好感覺,這正正是我心目中的contemporary classic的設計的條件——proximity,個體與環境之間的親和性。舉另一個例子,一個家會有很多私人領域,例如睡房、浴室等,但我最喜歡的是廚房,因為在廚房的那張長枱上,我會花上很多時間和我的家人分享食物,和每日發生的事情。在每日完結的時候,對一個人來說最重要的,始終是愛,與其他人之間的互動,才是生活。設計,是應該圍繞這一點而來。」沒有鋒芒外露的光芒,很少人會瘋狂迷戀Citterio的設計。但當你認真去看待他的每個設計,卻會被當中各樣細緻的平衡所感動。懂得欣賞這種淡淡然的設計,比起那些吸引眼球行先的設計,又是另一個層次。

沒有留言: